咨询热线:0510-85329085

新闻中心

砥砺深耕 力学笃行丨江南大学首席数据官高级研修班第五模块顺利结课

江南三月,春风渐暖、樱花漫舞。在这美好时节,3月22日至3月23日,江南大学首席数据官高级研修班学员们再一次相聚商学院,开启CDO第五模块课程的学习交流。

第五模块聚焦大数据应用与业务场景创新方法,采用专题授课、案例剖析、现场教学、工作坊等多种形式。特邀易华录数据治理事业部系统架构师史墨轩和中国计算机学会信创专家委员、工信部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成员、工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分中心专家唐伟东,分别围绕《大数据平台架构与平台建设》《工业互联网与工业大数据》等专题展开。史墨轩老师从大数据平台前世今生、大数据平台技术栈、大数据平台应用场景、大数据平台常见架构、大数据平台垂直业务领域和通用业务组合建设路径等五个方面作了介绍;唐伟东老师从“唯物论”“矛盾论”“生产力”“群众观”等新视角分析了工业互联网带来的技术创新与组织变革,并结合制造企业,分享了工业大数据平台的架构逻辑、首席数据官的战略定位等。通过学习,CDO学员们加深了对大数据平台架构与平台建设的理解,为后续本企业数据平台建设与数据治理提供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史墨轩老师授课现场

唐伟东老师授课现场


本次研修移动课堂安排在长三角(雪浪小镇)数据创新中心和顺丰江南大学服务基地。学员们和基地的领导从数据、算法和算力的角度进行了讨论,大家表示第一次如此直观地感知到算力,并感知到算力作为数字经济的动力源泉的重大价值。

长三角(雪浪小镇)数据创新中心

从制造业中来,到制造业中去!随着AI在制造业中的应用逐步扩展,算力中心之前提供给社会以CPU资源为主,现在GPU的比重越来越高。据悉位于无锡的雪浪算力中心和位于上海的海纳算力中心、位于杭州的云栖算力中心共同组成了长三角算力集群,相互支撑。算力中心面向全社会开放,无锡企业还可以通过政府服务优惠券获得免费的算力资源。

顺丰江南大学服务基地

这是一个服务上万师生的每天1.5万-2万个包裹进出的大型邮局。作为一个服务最后100米的终端,这个服务中心除了实现内部的包裹进出自动化,还在布局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机在封闭环境下投递包裹的场景应用。和制造业的自动化仓库相比,顺丰服务基地的服务更加细腻,这样的体验和2B的完全不同,顺丰的数字科技团队,还从授权的社会大数据感知层面来进行人性化的投递实验,比如你有一个北区的小型包裹,但是此刻正在南区打球,投递车可以按时送到球场。一切都有无限可能。

本次研修还安排了小组研究课题工作坊。首先,“领学官”王甲佳老师就毕业论文基本结构及主要内容进行阐述说明,接着各小组分别围绕本组论文结构及内容展开激烈讨论,随后各小组派成员上台讲述本组论文架构。“领学官”王甲佳老师、EDP中心主任施宏副教授对各组论文结构及内容进行了针对性点评指导。最后王甲佳老师对后续课程安排作相关说明。



数字经济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助力新质生产力发展,是当务之急。CDO第六模块课程将聚焦数据要素资产管理主题,拟于4月12日至4月14日开课。


CDO学员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成为组织数字化转型领航人的初心目标,砥砺前行,不畏艰难。


Welcome on JNU | CDO board.